职业能力建设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届临安区首席技师、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 754 日期 : 2023.08.15

        根据《关于加强临安区产业工人队伍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临人才办202207号)文件精神,现就开展第届临安区首席技师、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临安区首席技师、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评选范围为我区各级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符合条件的自由职业者也可参加。

二、评选条件

1.临安区首席技师

临安区首席技师推荐候选人应当具有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级以上),政治素质好,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且在生产一线工作,并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

1)个人职业技能在内同行业水平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钱江技能大奖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之一;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在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十名、二类技能竞赛前八名或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二类技能竞赛第一名,或杭州市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

2)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或者创造了同行业最高生产、销售记录。

3)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并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掌握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

4)发扬团队精神,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曾在国家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十名、二类技能竞赛前六名,或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六名、二类技能竞赛前三名,或杭州市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二类技能竞赛第一名。

    2.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

临安区“三十佳技能人才原则上在已被确认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中产生(曾获得此荣誉称号的不在评选范围之内),应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级以上),政治素质好,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且在生产一线工作,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个人职业技能在区内同行业水平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各级技能人手、首席技师称号;省技能竞赛前市级技能竞赛前名;临安区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

    2)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绝招绝技。创新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或者创造了同行业最高生产、销售记录。

    3)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并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掌握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

    4)发扬团队精神,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曾在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前八名、或临安区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

    三、评选程序

    临安区首席技师、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的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选拔的办法进行。具体按以下程序操作:

    1.推荐申报。临安区首席技师、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候选人的推荐可以个人自荐,也可以组织推荐,由各镇(街道)、主管单位(行业协会)根据评选条件组织实施。申报单位在个人自荐和企业推荐的基础上,充分征求自荐推荐人、单位群众的相关部门意见后,集体研究确定推荐人选。自由职业者由相关的行业协会推荐申报。推荐名单确定后,应由申报单位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并将评选表格和材料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专家评议。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初审后,邀请相关专家和职能部门领导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单位申报的推荐人选进行审核,确定10名临安首席技师、30名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候选人选原则上参加区首席技师未入选,自动参加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选拔

     3.公示公开。拟任人选名单及其工作业绩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临安区首席技师、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

    四、工作要求

    1.开展此项评选工作是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优化人才工作环境的有效举措,通过评选活动的扎实开展,鼓励更多的技能型人才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进行技术攻关、破解技术难题,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奠定良好技能人才基础。各镇(街道)党(工)委、直属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和程序,扎实做好评选工作,按时申报,把最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推荐出来。

    2.有关单位于831日前将候选人推荐名单及有关材料汇总后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培训科。联系人:陆琪萍;联系电话:0571-89541371;邮箱154329141@qq.com上报时需附以下材料:

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申报需提供以下材料:

1)《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推荐人员汇总表》(附件1)一份;

    2)《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申报表》(附件2),一式三份;

  3)《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申报人员综合简表》(附件3),一式三份;

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申报需提供以下材料:

(4)《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推荐人员汇总表》(附件4)一份;

(5)《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申报表》(附件5),一式三份;

(6)《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申报人员综合简表》(附件6),一式三份。

    被推荐人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技术成果、专利、获奖情况、特殊贡献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原件由汇总单位审核后在复印件上盖章确认)。

    以上材料均为A4纸打印,同时报送相应的电子版本。每名候选人材料用一个档案袋存放。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推荐人员汇总表

      2.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申报表

      3.杭州市临安区首席技师申报人员综合简表

      4.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推荐人员汇总表

      5.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申报表

      6.杭州市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申报人员综合简表

   附件下载地址:/data/uploads/articles/file/20230815/20230815163910_68292.doc

 

 

 

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814